close

 

書名:我家沒垃圾:一個加州媽媽的零廢棄生活革命,重新找回更健康、富足、美好的人生

作者: 貝亞強森  

譯者: 尚潔

出版社:遠流

book.png

先看博客來的介紹(節錄)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65127

 

貝亞強森的生活中曾充滿高級美食、時裝精品、頂尖設計師家具等物質享受,家裡的大型冰箱塞滿食材,洗衣機和烘衣機總是不停運轉,還有滿櫃用過一次就丟的物品。乍看什麼都有的同時,她卻開始對一陳不變的生活感到心驚。

  直到一次搬家過程中,全家只帶生活必需品暫居於小公寓內,她忽然發現:雖然擁有的東西減少,全家人的生活品質反而比以前更好!於是從簡化生活開始,進展到垃圾減量,最終展開吸引千萬人投入的「零廢棄」生活運動。

  《我家沒垃圾》不是一本關於達到百分之百沒垃圾的書,而是關於如何成就更好的你。從物質消費中解脫出來,重新取回生命的主導權,就能擁抱更健康、富足以及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!

 

想看這本書是因為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作者 貝亞強森 的一段演說影片

http://www.islanderdivers.com/2148828771280232791525925201071/5829115

(只找到英文版的,奇怪,我當初是看英文的嗎?)

 

對於一家四口可以一年只製造一公升的垃圾

我感到不可思議,佩服地五體投地

知道有出書時,立刻就上圖書館要借

但是因為太新了,圖書館沒有

 

那我怎麼借到的?

過了幾個月後,我又想到這本書

又上圖書館網頁去搜尋

這次就被我搜尋到了! (喔耶)

拿到書時,書超級新的,邊邊角角一點都沒有磨損

整本書封面封底都還在發亮的新書狀態~

在圖書館借到新書感覺就是特別開心~~

 

好的,又扯太遠了

回來這本書

其實我原本以為這本書會跟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樣

主要講心法,摻著講一些實施方法

結果不是這樣的

這本書徹頭徹尾是一本實用手冊

依照著歐美國家的書寫慣例

先從作者的父母開始說起,接著介紹作者自己本身

然後說明零廢棄生活的好處

鼓勵大家參與執行

 

然後,是本書的五大心法

  1. 拒絕Refuse--拒絕「我們不需要的」

      拒絕一次性物品、不需要的贈品

  1. 減少Reduce--減少「我們需要和不能拒絕的」

      簡化生活,養成良好購物習慣

  1. 重複使用Reuse--重複使用「我們消費買來,且不能拒絕或減量的」

使用可重複使用物品替代一次性物品,購買二手商品、延長物品使用年限

  1. 回收Recycle--回收「我們不能拒絕、減量或重複使用的」

      購買時,注意是否為可回收材質

  1. 分解Rot—分解「殘渣做成堆肥」

      選用可分解材質,並進行堆肥

 

實施上是照順序,通常在愈前端可以阻擋愈多垃圾產生

如下圖所示(圖片來自博客來網頁)

 

接著,就是手把手的執行細節了

作者分別詳詳細細地說明了廚房、浴廁、臥室與衣櫥、家事、工作空間、孩子、過節、外出等等場景下

可以如何進行零廢棄生活

 

以下根據書裡面的章節順序介紹

(只會介紹我比較有感想的部分)

 

廚房與買菜

雖然作者以「一趟尋常的買菜之旅」來形容她一周一次的買菜行程

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尋常阿阿~~XD

為了零廢棄地完成購買一家四口一周的糧食

必須準備;

網袋-裝農產品

散裝袋

枕頭套-裝長棍麵包

玻璃罐x5-肉、魚、熟食、起司、粉碎起司

店家預借的空容器-牛奶、優格、蛋

 

恩,基本上我看完就累了

(環保人士大概開始罵我了…)

然後覺得,這要開車才行吧

但是話說回來

以台灣的超市密度來說,其實也不用一周採買一次

一次買量少一點的話,機車族是也可以操作

只是要常跑一點

因為容器實在很佔空間阿….

(我還是覺得這樣做很累等我累積到足夠能量值再來說)

 

然後,我試著找了一下無包裝商店

但是一無所獲

結果發現,我根本想太多~

菜市場就是無包裝商店~~XD

 

浴廁、盥洗用品與健康

作者捨棄了非常多我喜歡的東西~XD

比如說髮飾、化妝品、指甲油、香水等等

這些我不能捨棄,是我的愛

但我能做到的是,不過度購買!

 

作者提到,我有興趣實施的部分有;

體香劑-使用明礬石

乾洗髮-使用玉米澱粉

牙粉-使用小蘇打粉

 

作者的化妝品都是自己製作

用可可粉當眉粉、修容、眼影粉

用甜菜根粉(粉紅)、肉桂粉(橘色)當腮紅

把杏仁燒成灰燼(黑色),加一點油做成眼線粉

玉米澱粉做蜜粉

 

臥室與衣櫥

理所當然地,作者斷捨離了大多數的首飾、衣服

並在需要購買衣物時,優先選擇二手衣物

由於目前的斷捨離書籍中,都有提到如何斷捨離衣服

例如;「時尚斷捨離」就是滿推薦的一本書

所以這部分這本書倒是沒有提出什麼新論點

但提倡二手衣的部分,就確實讓我體認到,恩,其實二手衣真的是很環保的選擇耶

 

家事與維護

作者使用的打掃用具當然不是市售清潔劑~XD

是醋、小蘇打、鹽、以及肥皂

這部分其實網路上搜尋無毒打掃也有滿多資料了

所以也不多敘述

 

剩下的章節我比較沒有FU

就不多說了

 

整體來說

我覺得對於零廢棄有興趣的人

這本應該算是武功祕笈了吧~XD

因為它真的鉅細靡遺地寫出了在各個領域究竟要如何實施五大心法

細節到我認為美國人應該可以直接照本宣科

完全不需要想怎麼變化才能符合自己的生活

因為它全部寫出來了~XD

 

但是在台灣,畢竟風土文化不同

還是需要想想如何調整變化

 

然後我誠實地說

這本書裡面的東西,我大概只能做到3成左右吧~XD

不過也是因為看了這本書

我上網搜尋了一下

發現做到這樣極致的人

其實並不少~!

而且大家都喜歡把僅有的一點垃圾裝在玻璃罐中~~XD

 

然後有些我從來沒想過可以環保替代的東西

作者也提出替代方案

(例如,上面的牙粉、化妝品等)

我覺得有衝擊到我的一些想法

算是很值得一讀的書

 

我很建議大家都去讀讀看

就算無法做到作者的這種地步

(我也做不到~)

但只要每個人都有一點小改變

這個世界就會大大不同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家沒垃圾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om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