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10分鐘!料理革命

作者:彥摩呂

 

book.png

一樣是看書名就預約的書

借到手之後才發現作者是日本諧星

書的前言是說料理大部分都是50元銅板和10分鐘可以完成的料理

還寫說就當作被騙一次試著做做看吧

但是…..

我覺得真是有點騙….= =

 

也許我手笨

大部分的料理,我光想都不覺得10分鐘作得完

然後50元銅板的預算也….

應該說,這10分鐘似乎只有算料理加熱時間

備料、處理、甚至有的料理有悶煮時間等等都沒有算在裡面….

這跟看型男大主廚的8分鐘上菜有異曲同工之妙

 

光算加熱時間當然覺得作菜很快阿…b

但花時間的是挑菜、洗菜、切菜、備料等等預備事項吧

光說炒高麗菜,加熱時間不過幾分鐘

但挑菜、洗菜、切菜,切蒜頭等等,就超過炒菜加熱時間了…= =

 

先回來看博客來上的宣傳語:

 

  新手也能簡單學會,50道料理美味上菜
  再忙也能煮得巧吃得好,“10分鐘而已變身創意主廚!
  美味的料理就像玩創意
  日本藝人彥摩呂提供你50種無限的可能性!

 

看這本書其實還是滿有趣的

書中會看到一些台灣家常菜中比較少見的日式食材

比如說明太子、納豆、昆布高湯塊(我只知道雞湯塊~)、蕎麥麵醬油(這台灣有賣嗎?)、京菜(日本特有的蔬菜嗎?)等等

從料理方式中也會覺得相同的食材在日本好像跟在台灣風味會不同(還是其實品種就不同了?)

 

比如說,每次提到小黃瓜,就會說要把小黃瓜的頭尾切掉一截,才可以去掉苦味

但是,台灣的小黃瓜什麼時候有苦味了…?

我作台式泡菜的時候,整之切也從來沒有苦味啊…?

竹筍也是,說要水煮浸泡以去除苦味…?

可是我上次去市場買回家煮,好像也沒這麼麻煩?

(註:剛google了一下,還真的很多人提供筍子煮不苦的撇步@@,但是也是有人說,其實筍子苦不苦是取決於採收時有沒有曬到太陽,跟煮法無關…@@,所以我可能就是剛好買到不苦的筍,所以覺得煮起來沒有什麼問題)

 

結論

如果是以想要10分鐘內煮出一道料理,我覺得這本書並不是很好的參考

但如果是以日式食譜的角度來看,這本書倒是很有趣的,很可以看看日本人都是用些什麼食材,使用怎樣的調味方式等等,對於對日式口味有興趣的人來說,也是很值得一讀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om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